close

 我所崇拜的烹飪課程4F COOKING HOME辦活動了,獎品包括課程以及LE CREUSET鍋子一隻,所以心動就馬上行動了(梗)。今天這篇是獻給4F COOKING HOME以及媽媽,希望如果入選的話,獎品可以送給10月生日的媽媽,跟她分享使用LE CREUSET的快樂。近年來,因為弟妹陸續搬出家去唸大學了,所以媽媽常常唸家裡沒人,煮太多都吃不完,剛好20CM的獎品很適合媽媽。PDF食譜可以在4F COOKING HOME的網頁下載。開始動手一起做吧~

complete2.jpg

 首先將香料的部分洗淨,整理好適當的分量(我偷偷加了3枚丁香,評審老師請筆下留情阿>0<):

step01.jpg

香料用烹飪專用棉線(cooking twine)綑綁,故意留一邊比較長,方便煮完後取出。其他的就是將紅蘿蔔、洋蔥、以及牛肉切塊、大蒜去皮。因為買不起好的勃根地(Burgundy)紅酒,所以用加州出產的Robert Mondavi Reserve 2008 Pinot Noir,算是不貴的酒,但是品質並不差,算是便宜又大碗的(喂!):

 

step02.jpg

題外話:上面的照片如果注意看的話,會注意到有些紅蘿蔔塊其實是小花...因為雅雅做菜做到一半開始玩起來了(炸,我真的不是有意來亂的,先跟評審說sorry),想說可以用在最後的拼盤裝飾,。做法很簡單,其實就是用日本進口的愛妻便當蔬菜模子押製。之後成品呈上桌的時候,法國人的阿札問我說:"切完花多出來的蘿蔔邊緣你放哪去了?" 我回:"不就丟掉嗎?" 阿札說"妳還真有閒,切得漂漂亮亮、還可以把邊邊取出丟掉",聽完我整個囧掉。我想是昨天聚餐時,阿札提到製做soup stock的時候,裡面的蔬菜煮過後都丟掉...其中有個朋友天真的回"法國人真有閒,蔬菜好不容易煮4個小時之後,竟然直丟掉",所以阿札悶到今天反過來把氣出在我身上(囧),反正玩得開心最重要(喵):

 

step02-2.jpg

回到正題,將所有的材料放入燉鍋中(照片中是我的愛鍋櫻桃紅26CM的LE CREUSET圓鍋),香料的棉線掛在鍋邊,這樣煮完後一拉就可以取出了。然後到入紅酒:

step03.jpg 

紅酒的高度必須蓋過所有的材料,再倒入少許的橄欖油:

step04.jpg 

上完保鮮膜就可以放入冰箱靜置:

step05.jpg 

食譜中提到如果喜歡焦味的話,可以把牛肉撈出來,上麵粉去煎,煎好後在放入鍋中燉煮。所以把牛肉撈出後上麵粉(別小看這張照片,拍攝真是高難度,一手要攪拌牛肉,一手要拍照):

 

step06.jpg

放到鍋子中煎到表面熟了:

 

step07.jpg

將牛肉放回鍋中小火燉煮:

 

step08.jpg

接著開始準備配料的部分,照片中的珍珠洋蔥我是選golden onion的(味道會比較甜)。培根的部分,我知道正統的食譜是使用lardons然後切成丁,但是在超市找了半天,就是找不到那種培根,所以只好放棄採用片狀的培根來煮。之後居然又被阿札挖苦說培根不對(淚):

 

step10.jpg

食譜上說,蘑菇去蒂後對切成半就好,可是因為雅雅買的蘑菇很大一朵,切半之後還是很大一片,所以就乾脆切再補上一刀。珍珠洋蔥去皮的部分可能是這項食譜中最頭痛的部分,因為剝個老半天,只為了一顆小小的洋蔥,這項工作要持續N個小洋蔥(死)。苦悶的工作沒地方發洩,這時就把做菜時的音樂開大聲一點,索性開始邊唱歌邊剝洋蔥皮(喂!):

step11.jpg

奶油放入鍋中溶解,加入10克的糖,油變金紅色後,放入珍珠洋蔥炒,炒到金黃色即可。炒的時候味道好香,這也就是雅雅為什麼這麼喜歡做菜的原因之一:

 

step12.jpg

珍珠洋蔥取出後,鍋子洗淨,開始炒培根:

step13.jpg

培根出油後就可放入蘑菇一起炒:

 

step14.jpg

最後火關掉後,加入炒好的珍珠洋蔥混合:

step15.jpg

 最後完成後的作品是這樣,旁邊是活動的食譜一起合照(喵):

complete4.jpg 

然後是裝在鍋子裡的部分:

complete3.jpg  

 後記: 食譜上是說配著法國麵包用餐,但是雅雅是個大飯桶(爆),所以還是想配飯吃,法國人阿札說法國人也有配飯或pasta一起吃的習慣,但是我想應該不是我們台灣人吃的種米飯(笑)。有醬汁當然最好下飯了,所以就沒有把湯汁收得很乾,醬汁的味道真是好極了!我把所剩下的醬汁全部集合在我自己的分內,所以看起水水的,看到我配醬汁吃得津津有味,阿札忍不住大笑說我很怪。如果還有下次的話,應該會把配料的部分丟入鍋中與牛肉的部分一起燉煮半個小時左右,這樣整體會有很濃郁的味道。阿札說,他在家鄉吃的時候,是所有的配料與牛肉湯汁混在一起,上面灑上起司,與飯或pasta全部攪拌在一起吃的。明天中午會嘗試這樣吃,然後再來跟大家報告!

complete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